党建核心引领 陶企良性发展

  2018年既是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政机关、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机构单位理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价值引领和行为导向相结合,传播正能量,大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努力开创陶瓷非公企业良性发展新局面。

  协会作为陶瓷非公企业与政府党政机关的中间对接平台,有责任在服务会员的同时,以推进加强思想建设为核心,紧紧围绕陶瓷行业发展大局,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陶瓷行业发展的软实力。

  一、陶瓷非公企业党建必要性

  “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是基本保障”,因此加强陶瓷非公企业党建建设刻不容缓。通过党建,一方面能够使企业家党员获得巨大的归属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另一方面,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以自身带动就业率的提升,进而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企业依法纳税,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也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诚然,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党建工作在整个企业运作中,起到引导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劳动职工、维护企业自身及多方合法利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政治政策理论这个工作中心、坚守“党建就是生产力”的底线原则、真抓实干,以党建工作为先导,方能为非公企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进而提高经济效益。

  因此,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历史使命,为地方与国家党政机关贡献一份力量。陶瓷行业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性企业,更应该积极服从党的领导,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保证不走神、不走题、不走样,有定力、有合力、有活力。

  二、陶瓷非公企业党建现状

  新形势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提升党建工作,协会有责任发力助推陶企各单位党组织落地成型,长期促进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扎实企业思想根基。 “一个巴掌拍不响”,仅凭行业协会或者党政机关单方面努力自然难成气候,陶企自身作为参与主体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不懂得自觉配合以及踊跃参与相关党建工作,终究导致企业与协会、党政机关工作方向背道而驰。

  目前,陶企党建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部分陶企业对于开展党建工作依旧尚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认为非公企业产权私有前提下,做到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即可,抓不抓党建工作无所谓;二是部分陶企领导层思想观念陈旧,思想政治理论与意识薄弱,担心开展相关党建活动会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三是党组织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党建工作开展、政策贯彻落实、学习精神传达、监督检查等工作不到位。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政治意识层面认识薄弱企业群体自然不觉党建工作重要,只专注于创造利润获得收益,埋头苦想维持经济效益稳增长的趋势、拥有可观性收入与长远性发展,殊不知仅有庞大的躯壳却没有灵魂与思想的充实,是行不通的。“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长久成功靠永远跟党走”,因此党建工作全覆盖迫在眉睫,行业协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携手区党政机关共同研讨商榷,最终有效解决上述陶企存在的党建工作问题,努力开创企业软实力与硬实力双赢局面。

  三、陶瓷非公企业党建切入点

  (一)从领导层面入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之下成长的陶企,更应该学会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作为企业顶层的领导团队,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工作是关键,集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等规章制度与理论著作学习研讨活动。

  着实提升顶层团队的思想理论认知水平;从源头上解决党建工作开展的根本性问题;强化领导团队对“四个意识”、“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五大发展理念”等基础性政策方针的融会贯通能力。唯有打通陶企 “一把手”思想上的“任督二脉”,方能顺利开展后续党建工作,最终带动企业经济与格局往良性方向前进发展。

  (二)从党员自身入手,明确工作重心:作为企业党员厘清党建工作与企业未来发展之间的关系是首要,理应深知自身一言一行代表党的形象,要发挥好榜样带头的模范作用,养成落实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明确党建工作就是“主业工作”的概念。必须杜绝党员班子教育管理“虚化”现象,端正党建工作是务虚工作的错误想法。尤其针对陶企党组织成员,“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要学习透彻、熟记于脑、铭记于心。

  切实提高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强化党员班子思想理论根基,树立“政绩抓好才能出效益”的正确观念,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打开局面,扼杀一切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工作乱象。

  (三)从党组织入手,提升能力与水平:党组织是开展党建工作的主体,“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党章党规、开展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根本性工作绝不能少。党组织作为企业外在形象的“代言人”,时刻与地区党组织、陶瓷行业协会党支部保持密切联系,绝不能出现脱离上级组织、叛离党组织的非理性行为。

  每个陶企党组织理应做到:一是将示范性党组织作为努力的方向标;二是把党建工作渗透穿插到企业每个角落,使党建工作内容、政策精神落到实处;三是鼓励带动企业上下积极参与地区党组织与陶瓷行业协会联合举行的党建工作活动;四是学会整合政府与协会资源,利用党建工作武装陶企自身,有目标性的引领企业全方位良性发展。

  四、陶瓷非公企业党建研究方向

  (一)以党建引领构建产业投资促进大格局:持续强化“一把手工程”,实现存量经济与增量经济融合发展,推动陶企与城市目标相适应的产业投资促进机制。要以 “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为目标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组织基础,强化多方合力,形成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各方参与的全方位多领域产业投资促进大格局。

  (二) “互联网+”推进党建:成立“互联网+党建”平台,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以信息化、网络化的方法推进从严治党、开展党员教育;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服务带进去、将员工的需求、呼声传出来;准时推送党的政策、协会动态、公示公告等,提供学习资源,搭建权威党建资讯服务平台;真正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企业间互通交流,刺激经济增长率。

  探索“智慧党建”,着力推动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党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对于具备条件的企业党组织先行试点,实现党务内容公开化、组织活动信息化、党建工作数据化,以信息化手段强化机关党建工作。

  (三)成立党组织联盟,统筹资源:政府党政机关与陶瓷协会联合作为牵头人,成立党组织联盟,选取部分龙头企业党组织作为联盟成员。首先,可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开展党建工作,扩大党建工作覆盖范围;其次,可以增加企业知名度与影响力,为企业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良好形象;再次,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企业营销量就顺理成章地向上增长;最后,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为杜绝不道德的恶性竞争行为贡献一份力量。

  党组织联盟发展成熟后,计划统筹多家非公企业在完善的党建架构下,“大手拉小手”的企业联盟既帮扶了党建薄弱企业,更促进了产业共同发展。此外,以共建联创为抓手,乘着“总部经济”之风,将党建工作向外部延伸整合党建资源、实现开放运作。


  • 分享到 :

上一篇:佛山市委党校领导深入陶瓷行业开展调研

下一篇:佛山禅城全面深化改革,四镇街以何为破口?听镇街书记怎么说

友情链接 Links

MORE +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前瞻 | 慈善公益 | 法律咨询 | 会员企业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佛山市家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粤ICP备11050138号

×
消费维权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