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3月15日,佛山无理由退货工作获得央视3·15晚会的正面报道,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效再获肯定。

  据了解,近年来,佛山市持续深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为突破口,树立“双承诺”品牌效应,营造消费公平环境。目前,佛山全市参与“双承诺”活动的单位累计超过5300家,其中参与“放心消费承诺”的商家超过4000家,排名广东全省第一;推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超过1300家,排名广东全省第二,创建覆盖面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2021年,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与佛山市消委会联合制定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开展“放心消费承诺”“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推动全系统和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为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佛山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创新开发“放心消费承诺活动”一站式申报平台,在佛山市消委会官网提供自助申请渠道,打造活动新载体,为参与“双承诺”活动的商家建立电子公示牌,实行承诺内容与公示牌共同公示,有效引导行业协会、大型平台动员会员企业主动参与。

  以示范单位为引领,发挥放心消费品牌聚集区、放心消费教育基地、放心消费街区等品牌聚集优势,佛山先后引入“放心消费示范药店”“放心消费肉菜单位”“放心食品超市”等不同领域示范单位加入,特别是在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中,以顺德区容桂街道凤祥振华商业街和容桂天佑城为示范试点,经验成熟后再在佛山全市各区各镇街全面推广,有效推进了“双承诺”单位提质增量。

  此外,佛山在消费集中的大型商超、特色商业街区、旅游景区、连锁药店等重点领域发展了一批高质量的“双承诺”单位,目前已作出承诺的市场主体中,有加入佛山标准的生产企业、大型商场超市、厂商一体企业,也有品牌连锁店、个体工商户,涵盖了日用百货、家用电器、服装等多个行业,得到行业企业的支持和社会各界肯定。

  同时,佛山通过巡回宣讲、集中座谈、上门动员、媒体宣传等形式,对商家进行宣传教育,针对不同区域的经济情况和行业特色采取分类指导督促,特别是通过大数据对比告知商家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的积极作用,打消经营者的顾虑和观望态度; 举办“放心消费”宣讲会及授牌仪式,并在今年3·15活动现场组织20家行业协会和企业进行宣誓承诺,向广大经营者和社会各界发出“共促消费公平,共建放心消费”倡议,推动放心消费工作走上新的台阶。

  据悉,下一步,佛山将紧扣“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进一步扩大“双承诺”活动覆盖面,通过联合文体旅游、教育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各行业协会、大型平台等,以点带面推动“双承诺店”增量扩容;进一步强化对参与“双承诺”活动商家的线上线下宣传力度,提高“双承诺”活动影响力,增强经营者和消费者的获得感,营造放心消费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

  • 分享到 :

上一篇:树行业正气、立行业新风 陶瓷行业要对抄袭说不

下一篇:深化消费维权共建共治 广东佛山全面启动双承诺

友情链接 Links

MORE +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前瞻 | 慈善公益 | 法律咨询 | 会员企业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佛山市家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粤ICP备11050138号

×
消费维权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