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陶瓷,经济引擎

  佛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佛山的历史文化多种多样,而陶瓷文化无疑是其中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最具有传播力度的。石湾陶瓷则更是佛山的一张亮丽“名片”,它使佛山获得“南国陶都”的桂冠,并延伸发展了“大佛山陶瓷”地域经济的概念。佛山陶瓷历史源远流长,南风古灶,五百年窑火不断:石湾公仔,享誉中外;1506创意园,个性的后起之秀。很早以前,佛山陶瓷就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开展了陶瓷工业:在改革开放后更是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腾飞局面,如今已经把佛山打造成我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同时,陶瓷产业的迅速发展对禅城区经济的经济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一、禅城贡献佛山GDP的1/5

  2021年,佛山GDP再破万亿元,预计由2016年的8756.3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1.16万亿元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04.5亿元提高到808.1亿元。

20220505 01.png 

  2021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增长10%左右;工业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前列,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集群产值均超万亿;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由1388家增至7100家;市场由53.6万户增至111.5万户;

  根据规划,佛山未来5年,社会经济发展主要奋斗目标,规模以上工业80%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十四五”期末地区生产总值达1.5万亿元。

  今年的1月29日,禅城区公布2021年经济“成绩单”:根据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禅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2148.90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48.81亿元,同比增长10.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99.43亿元,同比增长7.1%。

  禅城以占佛山约1/25的面积贡献近1/5的GDP,这得益于禅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十四五”规划支持陶瓷产业集群化

  近年来,禅城区充分结合自身历史特点和经济特色,一方面主动引导低效、落后企业的淘汰退出,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针对各个镇街片区的业务特点,打造了产业特征鲜明的产业园区,以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根据2017佛山市禅城区“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以中国陶谷为核心,重点发展的是信息科技、创客服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商贸商务服务和科技服务业,将逐步打造世界级陶瓷创新中心、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禅城“十四五”规划,揭示了禅城产业功能布局的未来走向!未来五年,禅城区将结合现有产业优势,构建“一脊、两翼、三轴、四心、多园”的产业空间布局。张槎片区重点发展二、三产业,城南片区和绿岛湖片区着力发展服务业,依托城市功能轴、产业发展轴、生态发展轴三轴推动区域良性发展!

  在具体产业发展方面,“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往精品产业方向发展,推动高新技术在传统产业的运用,这其中重点提到了张槎的针织产业。

  在服务业方面,重点推进金意陶绿色家居总部、建投城发总部集聚基地等,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20220505 02.png 

  三、打破陶瓷行业局限,加快陶瓷升级转型

  目前,佛山陶瓷行业在各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如蒙娜丽莎、东鹏、新中源新润成、嘉俊、石湾鹰牌、欧神诺等大批知名陶瓷企业品牌家喻户晓。

  至此,佛山陶瓷企业获得的省级、市级政府质量奖的企业有1家;获中国驰名商标40多家,省著名商标70多家,省名牌企业40多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的40多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20家,市级23家,还有大批区级的,每年都会有一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通过鉴定的科研成果、新产品和新技术更是收获丰富。几乎所有企业启动了环境保护、清洁生产模式,并通过了政府检测,末端治理也达到国家环保标准。

  3.1 借力“双循环”逆势扩张

  经历去年疫情考验,今年佛山陶瓷企业纷纷在广东以外地区投资设厂,收购外地企业,或开设新生产线点火投产。如蒙娜丽莎集团在南海西樵总部建成3条高性能岩板生产线,还收购高安普京陶瓷9条生产线,成立江西生产基地;欧神诺陶瓷去年收购山西汇子,今年在广西藤县生产基地再投25亿元扩建10条生产线;宏宇陶瓷集团也与广西藤县签约,投资建设生产基地……

  这样高密度、大规模的增资扩产,在中国陶瓷行业近40年的发展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认为,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去年疫情淘汰了不少落后产能,行业分化加剧,集中度快速提升,佛山陶瓷行业各大巨头聚集更多的资源占领市场高地,发展更为迅猛。

  “有实力的陶瓷企业都通过增资扩产进一步发展企业,说明头部企业非常看好行业发展前景、增长空间。”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吕琴认为,整个陶瓷行业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但总体发展还是良性的,制造水平和能力在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体系的建设,加快传统陶瓷行业升级,使得企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得以提升。新一批陶瓷生产基地尤其重视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树起标杆。

  3.2 争相进军岩板领域开拓新动能

  据天眼查统计,目前全国有4200多家企业经营范围含“岩板”,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相关企业。从2019年的237家到目前查询到的4200家,与岩板生产加工相关的企业在过去两年大幅增长,可见岩板的火爆程度。

  伴随着岩板热潮,冠珠陶瓷、萨米特瓷砖等多家佛山陶瓷企业也争相投资建设或新增岩板生产线。佛山陶瓷企业站在岩板风口乘风起飞,从岩板生产端延伸,带动岩板上下游企业发展,岩板加工环节、应用环节、辅材环节、设计环节等一站式服务,将推动陶瓷产业链延伸升级。岩板不仅能充当瓷砖的角色,甚至能上墙入柜,在橱柜、衣柜、桌面等都有岩板的踪影。这将促使不少陶瓷企业跨界到家具、家电行业,不断促进整个泛家居产业集群的融合发展。

  岩板带领瓷砖走向泛家居板材化,其中大规格岩板带动了小岩板的发展,突破模式化限制,往家居、办公家具,厨电、卫浴空间定制化发展,基本让所有板材应用的地方都可以有岩板的身影,岩板生产制造工艺将颠覆传统瓷砖的生产成型方法,特别运用智能制。随着现阶段行业陶企纷纷升级交付体系,打造整个空间交付的服务性品牌。从拼产能进入拼服务,陶瓷企业、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装备企业等纷纷投入到完善岩板交付体系当中,共同推进岩板生态圈的闭环建设,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实现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向现代化绿色先进制造企业转变,不断拓展岩板等新产品应用领域,促进中国陶瓷行业转型升级。

  3.3 抢占新风口向家居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1月初,新中源陶瓷集团宣布将通过优化陶瓷产能、大力推广“新中源住工”装配式内装、推动“新中源智家”家居材料严选平台等三大计划,积极布局新赛道抢占新风口,未来将有智能大家居套餐等项目,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近两年,新中源陶瓷集团、金意陶陶瓷集团等佛山不少陶瓷企业都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传统建材容易产生甲醛、苯系物、管道噪音、玻璃光污染等环保问题,以及材料阻燃性能差、石材放射污染、材料结构强度不高等安全问题。但随着国内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加快,群众对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特别是对建筑的安全、环境、卫生等基础需求不断升级,绿色建造生产方式已进入风口期。金意陶陶瓷集团董事长何乾认为,佛山陶瓷企业应借力装配式建筑新风口,提供包括整体厨卫、内外装饰配件等定制装配式集成厨卫解决方案,通过持续科技创新、资本投入,扭转人们对传统陶瓷企业高污染、高能耗、技术含量低的固化印象,利用装配式建筑概念向家居企业转型升级。

  3.4 多元化融合创新产业格局

  新明珠陶瓷集团肇庆高要生产基地将电能、天然气作为生产能源,采用先进的脱硫除尘技术,生产线上所有产生粉尘的工序都安装高效、大功率的吸尘系统,将生产线上的粉尘吸走,实现绿色智能化生产。

  在早些年,蒙娜丽莎集团率先在南海西樵总部生产基地引入国内外先进环保技术,逐步推广到广西藤县等生产基地。如今,在藤县生产基地,创新的大数据管理系统贯穿生产全过程,先进装备和技术使生产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实现提质增效。

  “劳动力红利大门已经关闭。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融合升级是必然的。”张旗康认为,数字化生产基地不但在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智能化设备上体现先进水平,而且在末端治理、能源利用、资源利用等方面体现行业先进性。

  这些都是佛山陶瓷行业在生产端探索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缩影。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倒逼下,佛山陶瓷企业加快推动生产端、管理端、营销端的数字化升级,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四、佛山陶瓷进一步驱动禅城区经济

  佛山陶瓷从技术创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发展,开展技术改造来实现节能降耗、瓷砖功能化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引导企业应构建企业文化、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佛山制造”品牌。

  近年来,佛山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确立了以区域品牌为龙头,“三位一体”品牌建设工作思路,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在区域品牌方面,佛山获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3个,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其中,佛山陶瓷、南海铝材、张槎针织、南海半导体照明、盐步内衣、佛山电源、三水陶机、高明人造革、南海西樵面料9个知名品牌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总和达1280亿元,尤其“佛山陶瓷”区域品牌价值达到581.29亿元,在全省各区域品牌中排名第一。全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7件、地理标志产品5个,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4.1 陶瓷价格指数回温

  目前,根据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的中国(佛山)陶瓷价格指数2022年1-2月份数据出炉。数据显示,佛山陶卫厂商受春节假期停窑影响,产品供应种类减少,价格普遍上涨,各分类指数涨幅居多。

  1-2月份佛山陶瓷三大类价格指数同步上扬,陶瓷价格总指数82.25点,环比涨1.82%,同比跌11.93%;建筑陶瓷系列指数78.78点,环比涨0.54%,同比跌15.88%;卫生陶瓷系列指数103.41点,环比涨8.51%,同比涨12.60%。1-2月份受天然气暴涨,原材料涨价及厂商停窑影响,建筑陶瓷系列各分类指数涨多跌少。其中,抛光砖、其他建筑类陶瓷(空气净化砖、负离子瓷砖)指数在9个百分点以上下跌;外墙砖、瓷片、大理石瓷砖、仿古砖均呈涨幅;

20220505 03.png 

  在生产线大规模新建以及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作为传统大类产品的抛光砖产量逐渐萎缩,价格优势也逐渐下降,在市场和成本的倒逼下,大量抛光砖厂“以促带销“来提升业绩,1-2月虽有跌价,但销量并不理想;空气净化砖、负离子瓷砖价格持续下滑,受终端需求减弱影响,市场交投氛围冷清;外墙砖和瓷片备受工程渠道青睐,本月价格震荡偏强,市场销量同步提升。

  4.2 陶瓷产品出口数量增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7-2020年我国陶瓷产品出口量呈下降趋势,由2017年的2342万吨降至2020年的1768万吨,2021年开始恢复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1-3月中国陶瓷产品出口量363万吨,同比下降7.0%。

20220505 04.png 

  从金额方面来看,近年来,我国陶瓷产品出口金额与出口量走势不同,总体呈增长趋势,2021年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2.3%。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3月中国陶瓷产品出口金额6424.5百万美元,同比增长9.4%。

  4.3 RCEP提升陶瓷企业产品竞争力

  2022年1月1日起,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3个月来,广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2215份,货值7.7亿元人民币(下同);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9.1亿元;经广州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共开具出口RCEP国家的原产地自主声明117份,货值超4832.2万元。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已增至12个:“RCEP的实施将不断提升外贸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为推动RCEP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持续扩大巩固各项便利化签证措施,梳理分析辖区出口情况,“一对一”辅导重点企业,帮助辖区内30余家企业顺利完成RCEP原产地证书申报。RCEP实施首个季度,该办共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374份,主要产品包括纺织品、家具、陶瓷等,助力南海出口商品获得RCEP成员国关税减免共计约290万元人民币。

  作为“南国陶都”的佛山是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佛山陶瓷出口遍及百余个国家和地区。为支持当地特色支柱产业发展,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佛山海关驻三水办事处加强对辖区企业辅导,引导企业结合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差异合理布局产业链、供应链,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据悉,一季度佛山市禅城区的陶瓷企业共办理RCEP证书265份,共有货值约613万美元的陶瓷产品在国外获得关税减让。

(图片来源:佛房网、南方房产情报、佛山楼市发布、佛山陶瓷价格指数、中商情报网)


  • 分享到 :

上一篇:树行业正气、立行业新风 陶瓷行业要对抄袭说不

下一篇:放心消费 | 经典案例之“‘高端’瓷砖被偷梁换柱”

友情链接 Links

MORE +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前瞻 | 慈善公益 | 法律咨询 | 会员企业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佛山市家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粤ICP备11050138号

×
消费维权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