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纪要

  4月16日上午,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禅城陶协”)组织各相关单位于智慧新城行政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陶瓷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和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均派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企业单位的情况反映,并就以下问题进行讨论:

  一、陶瓷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保证企业职工的健康状况,满足部分职工尽早复工的要求,各陶瓷企业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积极采购防疫口罩、防护服、消毒酒精、洗手液和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用品。毕竟需求数量庞大,在疫情初期,缺乏权威的采购渠道指引,存在采购困难的问题。同时,有企业反映,有部分劣质口罩在市面上流通,企业在采购困难的同时还面临经济损失,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针对以上问题,机关单位认真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并表示会尽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二、陶瓷企业的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市场疲软。据估计,佛山陶瓷企业的复工复产率仅占百分之四十。为此,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和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以下简称“区经科局”)表示,正在进行相关扶持奖励政策的研究。区经科局的季科长详细地讲解了禅6条的政策,向陶瓷企业推广相关的补偿奖励办法。

  在当前情况下,陶瓷企业普遍反映存在以下困难,并希望地方政府能多方协助,保护本地品牌,共同度过难关。

  (1)进出口贸易几乎全面暂停。

  佛山陶瓷的进出口约占总销售额的百分之二十。受前期贸易战的影响,陶瓷企业的进出口销售额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当前疫情环境下,全球各国更是严格限制货物进出口,海外展会全面取消,陶瓷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几乎全面暂停,部分以外贸为主的企业可能面临在年内停工。

  (2)终端市场萧条,库存积压。

  佛山陶瓷企业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大部分仍处于休息状态,家居卖场亦部分推迟营业,终端市场萧条,销售停滞。陶瓷企业以销定产,当前陶瓷的销售额成倍下降,导致库存积压,直接提高了生产成本。因民间和私人的仓库区在疫情期间极少有租金减免,工厂仓库的费用直接影响供应链配套原材料价格。而企业的厂房租金、职工工资等日常费用仍需照常支付,故企业的资金压力急剧增加。若此情况继续发展,部分陶瓷企业或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有企业代表人提出,希望政府可推广派发针对家装建材行业的消费券,在政府层面刺激陶瓷行业的经济;希望政府能实行陶瓷行业的政策倾斜,如针对私人卖场和仓库出台补助政策,以实现陶瓷企业的租金减免。

  (3)一线生产岗位用工紧张。

  由于陶瓷行业的务工人员大部分来自外地,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控制、返岗人员隔离观察等情况,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也导致一线生产工人返岗率较低。尽管企业提高了薪酬待遇来吸引外来一线生产工人,但是市场整体存在招募困难的情况。

  (4)销售市场难全面铺开,开发客户难。

  国内外市场疲软,人员流动的限制,为降低风险,销售人员减少外出公干,为外地销售市场的铺开增加了难度。同时,终端客户减少,新客户开发难度大。部分企业为避免承担疫情期间招募员工带来的风险和费用,会选择停止招募销售人员,直接降低就业率。

  部分企业降低销售人员的薪酬待遇,以维持企业运作。由于收入降低,部分销售人员已出现信用卡透支、买车买房等情况。如此情况持续下去,部分职工将出现较大的债务问题,带来社会的不稳定性。

  (5)加大工程项目的比重,尽量缓解零售业务的影响。

  因终端零售市场萧条,部分企业将重心转移到基建工程项目中。但受疫情影响,工地停工,房售低迷,陶瓷产品需求量下降,而且基建工程工期长,资金回笼周期长,年内的发展状况也是困难重重。

  三、陶瓷行业煤改气面临的困难。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佛山陶瓷企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优化产品生产模式,降低排放污染。个别大型企业更是在早些年已斥巨资改进排放设备,有效降低排放污染。自煤改气实施以来,绝大部分陶瓷企业反映,煤改气的实施大幅增加了能源成本,设施设备改造投入大工期长。在原有排放设备已达到国家标准(或比国家标准更优)的情况下,受产能的限制,若今年强制煤改气,将严重影响市场的经济。在销售额持续下降的环境下,政府是否可采用设定排放标准的形式,不强制实施煤改气,如制定较国标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

  据企业销售额约50亿的企业负责人强烈反映,因企业的排放标准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若本地政府强制实施煤改气,会考虑进行产业转移,仅在佛山市销售高端产品,以保证企业的营收。

  自政府要求陶瓷行业实施清洁能源改造以来,各企业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利用本次会议,提出了一些问题建议,仅政府单位参考。

  针对空气污染问题,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李科长向在场陶瓷企业传达了环评、排污等新政策,并简述了登记注册手续的关键要点,推广镇街的咨询电话,方便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四、放心消费在陶业学习培训会。

  针对疫情,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分析、推送。会上,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代表人姚部长向参会企业传达了“向消费者承诺诚信经营”的活动,并承诺会回应12315的投诉个案,全力做好打假工作,维护市场稳定。为此,禅城陶协利用本次会议,开展放心消费在陶业学习培训会,发布2020年“向消费者承诺诚信经营”活动通知,并对“承诺诚信经营企业”的申报作出培训指引。随后,禅城陶协王秘书长对协会后期净化陶瓷行业市场环境的工作作了简单介绍,如实行诚信经营企业的备案和推广工作;公示陶瓷行业的诚信名单;配合相关部门“清理空壳公司”等措施,以净化陶瓷行业的市场环境,体现“佛山陶瓷”区域品牌优势,促进陶瓷产业的稳定发展。

  此外,有企业代表人指出,新广告法的颁布实施,催生了职业投诉人这一群体,他们针对企业的广告进行恶性投诉。针对职业投诉人,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甘科长表示,首先企业应时刻自查,按规章制度办事;其次要全面收集保存职业投诉人的敲诈勒索证据,及时移交机关部门;最后,相关的政策和机制正在研究中。

  五、有利于陶瓷企业发展壮大的意见和建议。

  (1)针对补贴政策方面,部分企业提出,因补贴数额按企业的社保购买人数来计算,但存在较多自愿不购买社保的职工,希望政府在补贴上能多考虑这些群体,折中处理,毕竟他们也为了佛山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2)因窑炉工厂和销售展厅属于不同的模式,希望政府能出台针对窑炉工厂方向的补助政策,利于陶瓷企业的生产和持续经营。

  (3)受疫情影响,部分陶瓷企业出现借贷困难的情况,希望政府能协调出台新政策,放宽贷款的条件或制度,保障本土企业的发展。

  点击进入:陶瓷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暨放心消费在陶业学习培训会圆满举行


  • 分享到 :

上一篇:二线城市家装市场混乱不堪 行业人士揭露陷阱

下一篇:关于下发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对陶瓷企业组织开展“2020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友情链接 Links

MORE +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前瞻 | 慈善公益 | 法律咨询 | 会员企业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佛山市家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粤ICP备11050138号

×
消费维权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