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暨放心消费在陶业学习培训会圆满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416150630.jpg

  2020年4月16日上午,由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禅城陶协)主办的陶瓷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暨放心消费在陶业学习培训会,在智慧新城行政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圆满举行。

  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姚部长、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科长李梦、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科长季艳姝、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科长陈永志、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甘泉、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会长胡大为、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建,以及各陶瓷企业代表出席并参与了本次会议。

微信截图_20200417172345.png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王秘书长主持会议

2.jpg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胡会长发言

3.jpg

  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陈科长发言

4.jpg

  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甘科长发言

5.jpg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李科长发言

6.jpg

  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姚部长发言

7.jpg

  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季科长发言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王建秘书长主持本次会议,出席的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也分别进行了发言,通过会议与各陶瓷企业代表进行积极讨论。

  会议围绕四大方面进行展开和探讨:

  (一)陶瓷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_04_16_10_52_IMG_3048.jpg

  为保证企业职工的健康状况,满足职工尽早复工的需求,各陶瓷企业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积极采购防疫口罩、防护服、消毒酒精、洗手液和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由于需求数量庞大,在疫情初期,缺乏权威的采购渠道指引,存在采购困难的问题。同时,有企业反映,部分劣质口罩在市面上流通,企业在采购困难的同时还面临经济损失,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针对这些问题,各主管部门认真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并表示会尽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二)陶瓷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经济低迷,陶瓷企业复工复产率约为百分之五十。据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和广东欧雅陶瓷有限公司代表人反馈,陶瓷企业以销定产,当前陶瓷的销售额成倍下降,导致库存积压,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额外费用,直接导致生产成本提高。此外,佛山陶瓷企业的出口占比较大,在出口贸易严重受阻的情况下,部分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可能在年内停工。

提问4.jpg

  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代表发言

提问3.jpg

  广东欧雅陶瓷有限公司代表发言

  广东鹰牌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人提出,希望政府可推广派发针对家装建材行业的消费券,在政府层面刺激陶瓷行业的经济;希望政府能实行陶瓷行业的政策倾斜,如卖场的减租免租政策等。陶瓷企业均希望地方政府能多方协助,保护本地品牌,共同度过难关。

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和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以下简称“区经促局”)表示,正在进行相关扶持奖励政策的研究。区经促局的季科长详细地讲解了禅六条的政策,向陶瓷企业推广相关的补偿奖励办法。

  (三)陶瓷行业煤改气的意见建议

  广东强辉陶瓷有限公司代表人提出,受产能的限制,若今年强制推行煤改气政策,将严重影响市场经济。在销售额持续下降的大环境下,政府是否可采用设定排放标准的形式,不强制实施煤改气,如制定较国标严格的排放标准。

提问1.jpg

  广东强辉陶瓷有限公司代表发言

  陶瓷行业实施煤改气能降低有害物质成分的比例,禅城陶协胡会长指出,尽管煤改气会提高生产成本,可企业更应杜绝劣质产品的生产,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针对空气污染问题,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李科长向在场陶瓷企业传达了环评、排污等新政策,并简述了登记注册手续的关键要点,推广镇街的咨询电话,方便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四)放心消费在陶业学习培训会

  针对疫情,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分析、推送。会上,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代表人姚部长向参会企业传达了“向消费者承诺诚信经营”的活动,并承诺会回应12315的投诉个案,全力做好打假工作,维护市场稳定。

09.jpg

  同时,禅城陶协通过本次会议,开展放心消费在陶业学习培训会,发布2020年“向消费者承诺诚信经营”活动通知,并对“承诺诚信经营企业”的申报作出培训指引。之后,禅城陶协王秘书长对协会后期净化陶瓷行业市场环境的工作作了简单介绍,如实行诚信经营企业的认证工作;公示陶瓷行业的诚信名单;与相关部门共同清理空壳公司等。

  此外,广东鹰牌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人指出,新广告法的颁布实施,催生了职业投诉人这一群体,他们针对企业的广告进行恶性投诉。针对职业投诉人,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甘科长表示,首先企业应时刻自查,按规章制度办事;其次要全面收集保存职业投诉人的敲诈勒索证据,及时移交机关部门;最后,相关的政策和机制正在研究中。

提问2.jpg

  广东鹰牌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发言

  (五)有利于陶瓷企业发展壮大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补贴政策方面,禅城陶协胡会长提出,因补贴数额按企业的社保购买人数来计算,但存在较多自愿不购买社保的职工,希望政府在补贴上能多考虑这些群体,折中处理,毕竟他们也为了佛山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通过本次会议的开展,禅城陶协充分发挥协会作为政企联动的中间桥梁作用,积极全面推动本土陶瓷行业的良性发展,不遗余力地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工作部署。同时,为各陶瓷企业搭建沟通反馈的平台,实实在在地为陶瓷企业排忧解难。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添砖加瓦,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共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付出一份力量。

  点击进入:陶瓷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纪要

  • 分享到 :

上一篇:二线城市家装市场混乱不堪 行业人士揭露陷阱

下一篇:陶瓷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纪要

友情链接 Links

MORE +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前瞻 | 慈善公益 | 法律咨询 | 会员企业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佛山市家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粤ICP备11050138号

×
消费维权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