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农辣评:毫米瓷砖 石破天惊

  前几天,笔者应邀参加完由中国建材流通协会陶卫经销商委员会主持的“佛山制造”认定评审会以后,与永健、湘涛、纯康诸君,跑到绿岛湖一家湘菜馆,自掏腰包海喝胡聊。

  席间,纯康说,广东芬芳陶瓷公司刚刚推出了一款划时代产品——1毫米超薄超韧瓷砖!

  哇!1毫米!

  之前BOBO生产过3毫米陶瓷薄板,已经令行家惊呼!如今芬芳推出1毫米瓷砖,能不让人惊叹吗?

  笔者即时打开手机一“百度”果然如君所言!

  一瓶私家泡制的好酒刚喝完,笔者动议各自打车回家。

  笔者一到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刚输入“毫米瓷砖”,广东芬芳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胡大为的文章即刻跃然网上!

  胡博士研发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陶瓷产品“1毫米超薄超韧瓷砖”“可以制造各种花纹……并且可以实现图案定制,铺贴极为简便,为陶瓷行业的发展开启了新的路径,让普通建筑陶瓷的生产从重资产投入,迈入了轻资产、近零污染生产、低运输成本、低安装铺贴成本的新时代。”

  身兼佛山市禅城区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的胡大为博士,在数说他们“芬芳1毫米超薄超韧瓷砖,采用高纯度氧化铝、氧化锆为主要原材料,通过采用特殊的烧结工艺,实现了低成本的氧化铝、氧化锆陶瓷的烧结制造。

  “由于氧化铝、氧化锆陶瓷的超韧性能,在1mm厚度下,瓷砖可以具有良好的致密度、抗折(断裂韧性可达到4.8MPa·m1/2以上)和抗冲击强度;同时,其硬度可以达到莫氏8级及以上,远远高于现今的普通瓷砖(普通瓷砖一般为莫氏3-4级硬度),即使是石英砂,也难以在其表面留下划痕,日常使用中,几乎没有东西能够在其表面留下痕迹。”

  所有这些解说,网上全有,读者上网查阅即可。

  笔者关注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始,我国现代建筑陶瓷的发展,通过引进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生产制造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依样画葫芦”不费“吹灰之力”就生产出“现代建筑陶瓷砖”产量一举排名世界第一。

  这么多年下来,唯独缺乏的是创新!

  笔者这个结论是属于“招骂”的结论。

  写评论的作者如果没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精神,很多与众不同的看法,是断然不敢写出来的!

  在咱们这个行业,十分缺乏如胡大为这样的材料学博士。也缺乏工科博士、材料学博士与硅酸盐博士,等等!所以,产品要有新的创新与突破,难度很大。

  胡大为走出了制造毫米瓷砖这一步,难能可贵!

  可是,整个行业太缺乏“胡大为”了!

  各位老板,你们以为呢?

  • 分享到 :

上一篇:二线城市家装市场混乱不堪 行业人士揭露陷阱

下一篇: 关于协助提供“万企帮万村”考核有关材料的函

友情链接 Links

MORE +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前瞻 | 慈善公益 | 法律咨询 | 会员企业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佛山市家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粤ICP备11050138号

×
消费维权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