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文明办倡导社会关注、帮助10年前九江大桥拦车好人王文田

九江大桥桥梁坍塌事故已经过去近10年

你还记得当年的“拦车英雄”王文田吗?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0年前

  2007年6月15日凌晨5时10分,南海九江大桥发生罕见的桥梁坍塌事故。当时,来自河南太康县的王文田和连襟谢凤运、女婿刘金行3人,开着一辆小货车由顺德去鹤山送废旧塑料。由于雾很大,车子走得慢,巨大的桥面跌入江中时,他们的货车距离断桥面仅仅不到6米。王文田、谢凤运两位老人下车查看后极为震惊,但却没在第一时间离开现场。

  相反,王文田、谢凤运两位老人不顾自身安危在危险的断桥桥面附近坚守,在大雾中拦截行驶过来的车辆。短短10分钟内,他们先后让8辆车“悬崖勒马”。

  王文田等拦车的义举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河南老人”由此获得很多荣誉,其中王文田、谢凤运以高票数当选“中国骄傲”,并在当年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骄傲》颁奖晚会上亮相。此外,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获悉3人的义举后,奖励王文田、谢凤运各1万元,奖励刘金行5000元。

  王文田等人成为“光辉人物”后不忘初心,当年返乡后把所有见义勇为奖金一共25000元悉数捐给了朱口镇小王庄小学、坡谢小学和马厂镇刘桥小学。

  10年过去了,好人王文田过得怎样?

  这十年来,王文田仍旧过着朴素的生活,一家人虽清贫但也相处和睦。2月23日晚,不幸打破了这宁静的一家:好人王文田突发脑溢血了。


  家人将王文田紧急送往医院治疗。虽然目前手术成功,生命体征正常,但王文田尚未度过危险期。与此同时,王文田一家还面临着另外一个困难,那便是高额的治疗费用。据了解,王文田的治疗费用保守估计在18万~20万元,仅入住ICU的费用就高达8万元。根据病情,需要在ICU监护室内观察10天左右,出重症监护室后住院观察也需要2周时间,光这些费用就大概需要10万元左右。如果再加上之后的康复费用,对于贫苦的王文田一家,无疑是天文数字。

  英雄有难,八方援助

  当年载誉无数的“拦车英雄”,如今被高额治疗费用难倒。


  得知10年前九江大桥断裂拦车救人的英雄王文田因病入院后,佛山市、顺德区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在与病人家属取得联系后,2月24日有关负责人前往医院探望病人家属,向家属表达慰问,送去慰问品与慰问金,祝愿病人早日康复,并请病人家属与文明办保持联系,市、区、镇有关部门会对王文田病情持续关注,尽力协助支持解决相关困难。


  佛山市文明办表示,去年佛山颁发了《佛山市好人好事认定与激励工作方案》,顺德区也制定了对困难好人的帮扶机制。佛山市文明办、顺德区文明办将根据王文田家属困难、重病入院的实际情况,向有关基金申请帮扶,帮助王文田老人一家渡过难关。而王文田居住的伦教镇有关部门则表示,待王文田老人出院后,将做好后续跟进,提供专业的医学介入,请专业人士为老人提供心理辅导等。


  • 分享到 :

上一篇:树行业正气、立行业新风 陶瓷行业要对抄袭说不

下一篇:佛山陶瓷行业节后复产安全生产培训会顺利召开

友情链接 Links

MORE +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前瞻 | 慈善公益 | 法律咨询 | 会员企业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佛山市家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粤ICP备11050138号

×
消费维权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