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牧张彬】要做国际化品牌

  一个多月之前,九牧卫浴在美国硅谷发布智慧卫浴管家战略及以Reou智能魔盒为控制中心的卫浴新品。比同行的“智能家电”领先一步,九牧率先推出“智慧卫浴战略”,面向世界展示一个多设备联动的整体卫浴空间。会“听人话”的淋雨房花洒、一坐就能知道身体状况的智能马桶、无所不能、四通八达的“魔盒”,这些听起来极具科技感与现代感的产品更像是会出现在科幻电影中,九牧卫浴如何做到?


  记者与九牧卫浴副总裁张彬展开深度对话。目标锁定为“国际化品牌”的九牧未来将如何在世界舞台搅弄风云,施展满腔雄心壮志?



九牧卫浴副总裁张彬


  2015年智能马桶销量同比增长300%


  媒体:一个月之前,九牧智慧卫浴管家战略及新品发布会在美国硅谷举行,面向世界展示九牧新品,是出于一种怎样的战略考虑?


  张彬:每年九牧都由集团董事长林孝发带队,到世界各地去考察和学习。在经营理念层面,我觉得这是一种开放式的心态,和全球最先进的资源接轨,九牧有这个传统。这是其一。


  第二,我们原计划就想在全球也做一些类似的研发基地,硅谷是科技创新的集中地,尤其是在一些智能化方面非常有亮点,于是想要在硅谷建一个研发创新的智能研究院,一旦有这个立足点,后期可以对接很多资源,以备后期的研发之需。


  第三,我们是来学习的,但更重要是希望传递我们的决心,成为智能行业的先行者,同时明确九牧和包括美国在内、硅谷在内各个方面的专家、技术公司合作的目的,共同为全球人类的智能卫浴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贡献。


  ◆智能战略是九牧的核心战略之一


  媒体:智能在九牧整体战略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张彬:智能产品在九牧被确定为战略业务,智能战略是我们的核心之一,我们的战略分成几部分。一部分是五金,在这个领域九牧希望做成全球的领跑者,第二部分是个性化定制,通过服务和设计等等来实现;第三部分就是智能战略。


  在2009年九牧开始陆续筹备智能这部分产品,2010年工厂开始建立,2011年工厂正式运作。


  2015年正好吴晓波赶上“日本马桶盖风波”,一番热炒之后,消费者也认识到产品的价值。九牧2015年实际卖出去的将近30万套,销量同比增长300%。现在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需要临时扩建厂房。


  从这一层面上讲,智能产品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市场启动并高速成长。这块市场预估潜力有1000多亿。


  九牧与苹果、小米合作 开发卫浴智能App


  媒体:我们在智能战略指导下,做了哪些智能化的具体部署?


  张彬:智能马桶目前已经实现了很多功能,包括一体机、分体机、自动冲洗、加热、翻盖等基本功能,但我们觉得还不够,前几年,九牧就与苹果公司、小米公司多轮沟通,达成合作,由九牧开发卫浴空间的智能软件App,用户在苹果、小米手机终端下载安装,使用这个App就可以实现卫浴空间智能化的遥控,比如设定人体的指标以及翻盖、水量、温度等的个人习惯,再比如远程或近距离地控制安防、水电,此外,我们还在考虑智能健康管理的开发,通过传感器的记录,可以实现云端和后台互联,形成大的信息库。


  传统的遥控器,几个按钮所实现的功能毕竟有限;手机就不一样了,智能手机就像一台电脑一样,App能让手机实现很多附加功能。我认为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是全球首次实现智能马桶与手机相连接的技术,云端后台把马桶的信息与售后服务、健康管理联系起来。


  ◆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迷局在于标准之争


  媒体:现在卫浴行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发展存在哪些局限性?


  张彬:我们研究了中国所有智能家居未来的方向,标准不统一,这是全球性的问题,中国的小米、美的、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他们基于平台进入到智能家居,希望把产业链整合起来。但各家技术不同,技术路线很多种,比如是Wi-Fi,也有蓝牙等。


  媒体:技术标准不统一。


  张彬:未来大家都是标准之争,我们就想到,九牧先从卫浴开始,九牧在卫浴领域里面,是第一家通过App实现手机和马桶的单一智能互联,现在迈到第二步了,就是我的组合,实现整体卫浴的智能化物联。第三步,我个人认为,是成为真正的第三方平台的智能家居,包含我的卫生间要融入到卧室、厨房,这是未来的趋势。我们第三步还没做,这是整个智能家居发展的三个阶段。


  ◆“Reou”智能魔盒 重新定义智慧卫浴空间


  媒体:第一步我们已经实现,第二步实现整体卫浴的智能化物联,是通过我们在硅谷发布的智慧卫浴、“Reou”智能魔盒来实现的吧?


  张彬:对,物联的这部分九牧自主开发了Reou魔盒,这个魔盒本身就是一个集成的管理中心。因为各自都是分散的东西,如果我也想要有一个管理,比如说小米是通过小米盒子把家里的东西都串在里面。同理,我们的魔盒是智能卫浴领域的。


  魔盒就是一个微型电脑,原来是单一的,花洒是花洒,马桶是马桶,通过数据的互联和共享,现在把它集成了。集成以后,实现的第一个步骤就是智能控制。智能控制里面有两个重要的技术,一个是语音控制,另外一个是传感技术。


  ◆“Reou”智能魔盒 击中了你多少痛点?


  媒体:就是比机械的更精准。


  张彬:当你准备洗澡时,只要对着Reou说一声多少度,就能精准地控制水温,而不是手动不断调试,当你觉得水流太大或者太小,只要在浴室内对着Reou挥一挥手,水流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当你的家人中有盲人或者老人时,Reou在洗浴时更显示了其重要性,它带来的便利性让生活更为惬意轻松。特别在沐浴时,往往不方便接听电话,可能会错过重要的来电,现在通过Reou放置在淋浴房中的从属魔盒就可以在沐浴时接听电话。


  智能在生活中有很多普及,比如当如厕时,马桶最上面的盖会自动掀起,但当你进去只是洗个手,马桶盖掀起时,这事就会显得很诡异, 很多时候,当男性在使用智能马桶小便时,需要将第二层座圈手动翻起,既不方便也不卫生,现在Reou的应用会给你带来小惊喜,只要向上挥手,马桶盖和马桶圈即可翻起,贴心又方便。不用时,也不会自动感应自动掀起。


  更为重要的是,智能马桶还可以通过座圈测量您的体重与体温,通过排泄物分析您的血糠、血脂和肠胃功能指标,这些数据是您的重要健康数据,Reou可以将这些数据记录下来,在手机与浴室魔镜实时查看,并提示异常和给出健康建议,这些数据也可以作为专业医生的参考,给您的诊疗提供极大帮助。同时,家人的健康数据、如厕与沐浴的习惯也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实时了解,老人使用产品时如发生身体不适,可以通过Reou向家人发出求救信号,一键报警,给家人更多关爱。


  在九牧开发的浴室魔镜产品中,将触控平板完美地与镜子结合,电容感应屏反应灵敏,在浴室镜面扩展了更多功能,如我们在起床洗漱或出门前准备时往往时间较为紧张,不方便通过查看手机获取必要的资讯,这里浴室魔镜就可以提供更多有用的资讯,如天气情况、穿衣建议、设置出门时间进行以倒计时提醒、查看上班路上是否有交通堵塞等,可以大大地方便我们的生活。内置在浴室魔镜中的显示终端,还可以扩展更多的应用,如第三方的体感游戏、语音微信、视频与新闻应用等,满足我们更多个人需求。


  Reou真正的智慧之处并不止于产品控制方式的人性化创新,而是成为人们的健康顾问与生活伙伴。未来,在回家之前,就可以通过手机将热水器提前打开将水加热,预约智能浴缸将热水注入浴缸,回到家后,就可以开始享受沐浴了,特别是如果你要去参加重要的PARTY,需要通过沐浴恢复最佳的状态,并且精心打扮,这一功能就可以为你节约大量时间,让你更加从容。


  浴室的湿度较高,温暖与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对皮肤健康造成较大危害,Reou可根据室内的温度与湿度,自动开启集成吊顶的新风系统,保持浴室空气流通,进行温度与湿度调节,保持浴室的清爽与干燥,避免细菌滋生;智能毛巾杆自动将湿毛巾进行烘干与紫外线消毒,让你每次使用毛巾更加卫生、更加安心。您也可以通过Reou和浴室魔镜来调节您喜爱的灯光颜色、香氛系统,可以释放您最钟爱的气味、播放心仪的音乐、在浴缸中或在浴镜前观看精彩的视频节目、同步客厅电视,不错过精彩。


  九牧卫浴建立的云端管家服务中心,可以实时接收Reou连接的产品使用状态,如发生产品故障或使用异常,九牧管家服务中心就会主动推送服务信息,第一时间解决用户的产品问题,也可以通过Reou进行远程语音协助。


  Reou是一个智慧浴室的生态系统,不仅只是限于卫浴产品,还涉及到智能卫浴周边产品,如集成吊顶、影音娱乐系统、新风系统、照明系统、香氛系统、适用于浴室魔镜用户体验的第三方App应用等。九牧卫浴的智慧卫浴战略旨在通过Reou和浴室魔镜为中心,建立一个开放的智慧卫浴生态平台,九牧卫浴已经通过自身的研发投入开发了基础的平台系统,在第一阶段实现了产品之间的物联与云端连接,并期望有更多的设备厂商与科技公司加入进来,让智慧卫浴生态更加丰满。


  ◆可以直接“喝”的G5马桶


  媒体:发布会上我们推出第五代马桶G5?


  张彬:第五代马桶G5,最重要的升级是添加了电解水技术,以前的智能马桶采用的是双极过滤,可以除氯、除杂质、除螨虫等这些基本污染。G5的电解水技术则是通过电解,去除水里的细菌,让水达到饮用级的净化水平。而且,干净的水放久了也会长细菌,所以电解过程是在冲洗之前进行的,保证出来的水都是无菌的,这个功能相信会非常受女士欢迎。除此以外,第五代马桶在外观、音响等配置上都会比以往更高一个级别。


  媒体:厨房暂时不推出类似的产品吗?


  张彬:明年才会有厨房的相关产品。我们在厨卫空间里有很多新发现,但是要暂时保密。


  媒体:九牧将启用最新的品牌形象,为什么做这样一种改变?


  张彬:我们硅谷发布会主要三部分内容:第一就是发布智慧战略;第二是G5马桶新品发布;第三就是我们形象的调整。我们20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变过,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消费者相随心生,你的心改变了,你的外在的气质和形象也要改变。九牧聘请国际大师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微调,让LOGO更加简单简洁,通过色彩重新演绎了品牌的理念。


  ◆个性化、定制化是未来消费者的一个趋势


  媒体:现在九牧提供定制卫浴产品是怎么样的?


  张彬:定制就是五星定制卫浴,现在我们的每个体验店至少达450平米以上,最近和居然之家签了大概有100多个场地的调整,给我们品牌调出最好的位置。


  媒体:怎么会加大这种力度?


  张彬:个性化、定制化是未来消费者的一个趋势。以前就是简单的销售,现在我的定制概念不光是说设计免费,尺寸、颜色各方面都可以选。


  媒体:我的卫浴的所有的产品都可以定制?


  张彬:第一是淋浴房,百分之百定制,你要什么尺寸我全部可以给你。第二是浴室柜,我们是标准定制,现在基本上我们规格越来越多。第三就是马桶的定制,相对来说少一些,选择多一些。剩下就是花洒也是标准化的东西。主要落脚在浴室柜和淋浴房的定制。但是我们的定制还不光是产品定制,还有色彩,特别是浴室柜的色彩非常重要,淋浴房上面的花纹可以自动变色,实现智能化。我们智能化的产品可以根据你的色彩,自动开门、自动关门、自动变换颜色,保护隐私,根据你的意愿实现定制。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免费送货、免费安装,全套的增值服务。


  ◆锁定“国际化品牌”定位


  媒体:我看有数据说,九牧集团确定在2016年成为亚洲厨卫知名品牌、在2021年成为中国厨卫企业第一个世界知名品牌的宏伟目标,怎么实现?


  张彬: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全球化。国际化是指我们某些领域里面,要与国际化的思维、国际化的资金去接轨。全球化更多的是指市场,我们的产品遍及各地,全球人都能使用到。比如我们在美国九牧,巴西九牧,是这样来做的。


  媒体:都是以专卖店的形式体现?


  张彬:首先得立足东南亚、南亚,南亚是核心。中东现在已经有了,沙特我们都有专卖店的,越南我们是第一品牌,中东地区我们很多专卖店、代理商。现在有二三十个国家开始进入了。未来国际化也是九牧的一个全球的方向,包括LOGO的设计也是全球化的。


  我们是全球第一个实现智能化智慧卫浴管理的企业。现在是物联网时代,未来就是万物互联的,物和物,人和人,物和人。我们现在把它们贯穿起来,在国内肯定是第一家,在全球也是第一家。


  改革开放以来,跟国外对比,中国在某些方面的确是存有差距,但是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方面,我们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在开发和应用方面,人家技术底子比较雄厚,芯片,传感器这些技术上肯定比我们领先。但是在应用领域我个人认为,我们中国不比他们差,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在服务业的应用,包括电子商务,在全球都是领先的。中国的九牧有这么一个理想——实现智慧卫浴系统管理,带来颠覆性改革。


  未来九牧定位就是国际化品牌。我们是中国出生的,出生地在中国,南亚先立足,成为亚洲的知名品牌,然后再是全球的知名品牌,这么一个过程。


  媒体:如果说未来我们智能发展的目标,您有什么规划吗?


  张彬:智能发展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能真正改变这个行业的企业,再造一个卫浴行业,以我们九牧为代表,能够给整个行业来一个全新的颠覆与变革。

  • 分享到 :

上一篇:瓷砖企业为何停滞不前?

下一篇:汇泰龙2016年度全国经销商峰会暨新CIS启动仪式圆满举...

友情链接 Links

MORE +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前瞻 | 慈善公益 | 法律咨询 | 会员企业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佛山市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佛山市家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粤ICP备11050138号

×
消费维权服务站